有效利用LTV和CAC价值观,不仅是衡量用户对产品的价值,评估当前的营销效果,更重要的是为产品的发展提供指导,推动进步。
一、LTV和CAC的定义LTV总价值(LifeTimeValue)是指用户的终身价值,是公司从用户的所有交互中获得的所有经济利益的总和。一个用户从注册到卸载的整个生命周期,给你带来的都是利润。
CAC (CustomerProcurement Cost)指的是用户获取成本,也就是你花了多少钱去获取一个客户。
第二,计算LTV和CAC的含义。在获取产品的新用户时,一定要遵循获取用户的成本小于用户给我们带来的价值的原则。
简单来说,在获取新用户上,要保证一个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给产品带来的价值(LTV)大于获取这个新用户的成本(CAC),否则获取的用户越多,流失越严重。即LTVCAC,公式看似简单,却是用户获得的本质约束。
市场普遍认为:
在LTVCAC的时候,公司是有发展空间的,一般都有明确的变现方式。这个时候,市场可以继续推广自己的产品,吸引更多的用户;在LTVCAC的时候,要么产品还处于开发的初级阶段,要么商业实现已经失败,应该重新审视产品的开发;LTV/CAC=3是最健康的发展(小于3表示转化效率低,大于3表示在市场拓展上过于保守)。我们可以用LTV/CAC的值来判断产品的发展情况,是否有潜力,及时调整营销策略。当然,这个指标不是唯一的标准,企业还需要考虑相关的营销指标和KPI。比如月收入增长,客户增长和流失。
第三,LTV=LT*ARPU对LTV的计算
其中,LT(LifeTime)是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,指的是从用户第一次使用一个产品到最后一次使用的时间段。
ARPU(平均收入用户)是每个用户的平均收入。
如上图所示,横坐标是LT,纵坐标是ARPU,曲线下的蓝色阴影区域是LTV的大小。
1.例如,1的计算公式。LT,一天新增500个用户,之后第一天留存400个用户,留存率80%;第二天剩余300,留存率60%;LT=(500 400 300)/500=2.4天;或者用第二个公式得到LT=1,80%,60%=2.4天。等等,时间~
综上,假设新增用户数为A,第一天之后的留存用户数为A1,第n天之后的留存用户数为An;第一天的留存率是R1,第n天的留存率是Rn。公式如下:
2.LT的具体案例计算如果一般APP接入数据分析平台,可以在后台看到具体的留存率数字。后来用某个月的数据来计算,下图是某个月的具体数据:
将数据复制粘贴到excel中进行功能分析。
用上面的数据【插入-图表-散点图】,图表如上图。右键单击【添加趋势线】。
在【趋势线选项】中,有指数、线性、对数、多项式、幂、均线等几个选项。每个人都选择一个比自己数据点拟合度最好的,我一般选择【对数】。
勾选底部的【显示公式】和【显示R平方值】,其中R代表拟合度,R越接近1,拟合度越高。
所以LT的函数为[y=-0.096ln(x) 0.5347],代入一个月以上或更长时间的留存率数据即可得到。
从上面的公式我们可以知道,我们需要的LT其实就是留存率之和,也就是图片下面的蓝色区域。
方法1:
数学好的朋友可以用定积分计算函数[y=-0.096ln(x) 0.5347]下的面积。
方法二:
因为对定积分不熟悉,用的是excel简单求和法,所以简单用公式对需要的数据求值,如下图。
最后excel汇总得出8.87的数据,所以我选择的月份LT的平均生命周期是9.87天.
3.ARPU计算ARPU值有时间属性,可以讲每日ARPU,每月ARPU等。我这里还是用一个月的数据。
根据财务部提供的收入数据和后台的月生活数据,ARPU值为0.5元/月。因为我的产品属于工具类,整体价值较低,所以大家还是以自己的数据为准。
4.计算LTV综上,我们得到LT=9.87天,ARPU=0.5元/月。在这里犯一个常见的错误,很多人会对单位不小心,一个是日,一个是月。在计算LTV时,我们应该记住单位统一。.
LTV=9.87*(0.5/31)=0.16元
四、CAC的计算很多人在介绍CAC的计算时都会一带而过。其实CAC的计算也是
有很多注意点。首先计算公式为:
其中市场总花费包括推广渠道费用、营销和销售费用,还包括相关运营、市场工作人员的人力成本。一般公司财务都可以提供相关数据。
另外需要提醒的是,这里的CAC是个平均值。在市场推广时,很多公司可能会使用多个渠道,每个渠道的CAC都不同,可以分开计算作优化。
用户新增数很多人会存在误区,直接在数据后台使用日新增数据,没有区别自然增长和渠道推广增长。
那么如何区分自己产品的自然增长和渠道推广增长的用户数呢?
首先,具体数据方面我仍然参考APP数据平台数据,在APP分析中有一个【渠道列表】可以看到每个渠道用户每日新增数量,和市场沟通确认打榜时间和具体渠道,当然友盟的折线图也可以看出前后的差异。
因为我们的产品每月一次ASO优化,所以我一般选择渠道推广前10天和推广中10天的数据差值,作为市场新增用户的数量。如果存在一个月多次优化,则可根据实际情况,估算出新增数。
此外若存在地推等其他渠道的推广,可以请技术做渠道标,带上参数,方便后期的数据整理。
以上不足之处,欢迎指正~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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题图来自Unsplash,基于CC0协议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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